闲言&碎语 < 首页
2 Jan

[转帖]温总忽然掀桌子:欧洲接二连三对中国攻击令人愤怒

By: Soil 0 COMMENTS

注:没文化的注意标题“掀桌子”应该是说峰会(中欧峰会)取消,并不是说真正的去掀翻桌子这个动作,开峰会的桌都是那种很大的桌,谁掀得动啊!注意理解其中内涵。]

继中欧峰会因欧盟轮值主席、法国总统萨科奇执意要接见达赖,引得中国掀桌子后,也曾影影绰绰传了好久的德国将停止对华援助贷款的消息终落实了,从半月前接二连三向中国示好,到现在接二连三对中国示威,一件接一件。

其实,二战之后到现在,传统欧洲一直处在大国–如美国和前苏联或者俄罗斯的”阉割”过程中,所以,传统的欧洲诸国一提到领土面积可以相当其领土总和的大国们–现在又多了个中国,它们最天然的反应就是,又一个”蒙古大夫”要上场了。

冷战前后,美国和前苏联在欧洲的拉锯战,虽然没见多少血腥,但一样惊心动魄,虽然后来的结果是西欧诸强在美帝支持下让西德”收复”了东德,之后又彻底演变、分裂了苏联,但20世纪最后10年和21世纪最初10年的欧洲诸强走的路子就是从一流政治国家变为二流政治国家。

看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对美国两届总统克林顿和布什如仆随主的奴才样儿,你根本揣度不出欧洲对美国的真实态度,其实,那20年里,决定欧洲诸强做成欧洲王的条件只有一条,就是你会不会打美国牌;

2003年海湾战争前后,法国和德国也争打了一段俄罗斯牌,不过那只不过是位于南欧和北欧的两个传统欧洲强国与英国的局部三缺一。

但,始终,欧洲在大国们的博弈中越来越弱势,这也才有了现在的联合在一起的所谓欧盟。

欧盟者,非欧洲诸国民族和国家的自然流变,而是共同的利益取舍结果,什么样的共同需要呢?说白了,就是一堆二踢脚只有绑在一起才算得上炸药包,这不,有中美峰会,有中欧峰会,却不会有中法峰会,更不会有中英峰会,在这个”峰”字上,任何一个欧洲国家拎出来都不够级别了。

但现在中国却连欧盟的面子都不给了,因为本届欧盟轮值主席法国总统萨科奇执意见达赖,从来温良恭俭让的中国总理也板起脸来不玩了,这让欧盟各国没想到的是:一,温家宝先生说不玩就不玩;二,中国不玩了,欧洲自己居然玩不起来;于是本届中欧峰会就取消了,太让人郁闷。

法国总统是2008年打中国牌最拿手的一个,虽然萨科奇的这个欧盟主席是轮上的,但从会见达赖到斡旋格鲁吉亚再到组织欧洲金融自救,他的秘诀其实只有一个,就是不打中国牌就是打中国脸,他没想到这次为了逼迫中国在中欧峰会上对欧洲提供实际帮助,而再提见达赖,中国总理居然不绅士到掀桌子。

一个糟女人率领的德国政府2008年的对华政策充满了汉堡小市民(1950年代默克尔出生在这里)功利目的,默克尔女士2008年当了德国总理还不解风情至抱怨法国总统萨科齐太过多情的贴面礼,其实,人家老萨啥没见过,老婆是还是法国小姐NO.1–德国也是需要中国时就给一张笑脸,需要在欧洲拿堂时就找个理由来跟中国闹别扭;

就是在今天8月时,德国财长施泰因布吕克还鼓吹德国向中国提供的发展援助资金还是物有所值的,说:”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涉及的已不再是传统的发展援助,而更多的是经济合作。

因为我们希望通过提供这笔援助资金作为敲门砖,为德国企业,尤其是德国的金融机构顺利进入中国市场创造优越的条件。”现在,德国发展援助部一名女发言人对该报证实,原定2009年联邦发展援助部给中国的4700万欧元发展援助款没有再纳入德联邦预算。

无它,这都是在打中国牌,不打中国牌也是打中国脸。

不要将这些打中国牌和中国脸的行为理解为在法国或德国以及捷克利益上施多大重彩,这不过暴露在他们心里中国正在上升为与美国或俄罗斯一样的大国,而欧洲诸强或者出于对美国、俄罗斯二战后对欧洲阉割式的折腾的阴暗记忆;

对中国其实即使在违心吹捧时(比如英国首相建议中国加入阿富汗维和部队)的同时,也都怀着一颗对立和防范之心,在它们眼里,这样的大国对欧洲来说,都可能是蒙古大夫,只是这阉割手术的用刀风格不同罢了。

而欧洲对它们,也可以当成某种内部争风立范的借物。

法德接连打出中国牌(打中国脸),可能是它们对来自中国对欧洲度过经济危机的务实支持的绝望表示,当然也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一搏,由戴高乐和施罗德建立的中国与欧洲政治上的传统友谊已经被现在的欧洲领导人玩耍一空,所以,中欧之间,只余上互相利用。

不过,默克尔和萨科奇也都知道,中国和欧洲关系再破烂也只是政治上的,最近中国的最大航空制造企业冻结了和空中客车的一大笔合同,法国人可能哆嗦了一下,但大的方向上,中欧市场之间的良性关系没有变,这谁都知道。

法德两国不同的民族个性决定了两国在耍中国牌时不一样的方法,法国,随心所欲,一会儿极端自信,一会儿极端自卑,不过它死抱着达赖不放的做法也表示,其实现在法国与中共叫板的筹码并不多;德国,出手又实又重,停止对华援助贷对中国的挫伤会更大些,虽然几千万欧元对中国也不算什么大钱。

但,这两个国家的政治家都不认为中国会因一个达赖喇嘛和几千万欧元的援助贷款此真的会放弃与之的合作的机会,中欧之间的市场联系也有一部分到了政府的态度不能马上发挥主要作用的时候,但这样起哄一下,谁从中国的脸上拔胡子最多,谁可以当欧洲王。

其实,德国继法国总统执意见达赖之后取消了对中国的援助贷款,也是这两个北欧和南欧强国几百年来对欧洲王争夺的一种延续(英国总是孤悬于传统欧洲之外),不过,看到萨科奇和默克尔的表演,我也会感慨现在的欧洲政治家里没有了丘吉尔、俾斯麦,更别说拿破仑、希特勒式有大战略大眼光的大人物,欧洲的领导人基本出身于市民阶层(不信你就数数吧),也一律把外交手段变成上不得香榭丽大街的胡同串子哲学,这才是欧洲的最大悲哀。

在它们眼里,中国就是只大猫,而自己只是一群老鼠。在一群老鼠的世界里,到猫嘴边拔胡子是它们的选秀游戏。

我觉得,法国和德国最近接连对中出招,根本不需要做有太多战略深意的解读,因为中国的欧洲对手里也根本找不到够级别的战略家了,这些蓝眼珠黄头发的孙子们看不到好处自然要跳脚,但一旦能见到好处马上就谄媚。

所以,温总理这把忽然掀桌子才玩得最HI,跟一群老千打牌,或者你手里的老千比他们更多,或者就是掀桌子,说老子不玩了,打酱油去了。

从英法联军、八国联军到现在,你们玩老子100多年,总该轮到老子玩你们100多年了吧–中国人可能还不习惯这么想国与国之间的外交关系,那几个欧洲小市民们保不齐都这么想呢,在他们眼里,中欧关系的出发点始终在欧洲自己的利益,当然更与中国发展或世界和平*关系没有。

而中国呢,其实也大可不必对欧洲的态度真的大动肝火,欧洲的主脑在大西洋西岸的美国那里,在政治上把美国搞定了,七成的对欧政治及外交问题也都不算问题。

从法德2008年对中国又打又抱的态度上,我才真正看见所谓的”中国崛起”在某些眼里人只是”撅起”,像地壳又一次大变动的新山脉隆起,所以欧洲人都来压一压,让它撅起得慢些,这时你不喷出点儿岩浆来烧一烧它们的*股,它们是不知道什么是疼的。

本文地址:http://cms.xisix.com:8880/post-64.html

« 上一篇:心态的平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