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教程 < 首页
30 Sep

MySQL基本操作指令图文教程

By: Soil 0 COMMENTS

logo_mysqlLinux下最常用的数据库莫过于MySQL了,下面给出的是些常用的数据库操作命令图文教程。建议使用Linux安装包进行安装如rpm、deb等,可以省去很多编译的麻烦。

 

1、登陆退出

MySQL在安装完成之后,默认初始账号为root 密码为空。首先第一步要做的是给数据库加个密码:

#mysqladmin -u root password ’123456′    // -u 账号 password 要改的密码

回车后一般会提示“Enter Password” 因为初始时是没有密码的,直接回车即完成了密码的修改,尝试直接进入MySQL:

#mysql

回车后提示如下即表示密码修改成功了。
mysql_1

这时就需要使用登陆命令了:

#mysql -u root  -p    //-u 登陆账号 -p (使用密码登陆)

回车提示输入密码,输入密码回车即可,提示:Linux下密码的输入都是无显示的(不会像Windows那样显示*或者·)
mysql_2

如图出现mysql>提示符即表示登陆成功,之后的命令操作都将在数据库中执行,想退出mysql的话执行命令:

mysql>\q

回车后即可退出mysql操作。

有时候尝试登陆数据库后系统会提示mysql_3

出现该类提示可能是sock文件丢失问题,但多半是由于mysql服务没有启动只要启动一下服务就可以了:

#service mysqld start

最好将服务设为开机启动,方便操作
方法一:
#setup
System services→回车→上下键查找mysqld→按空格键选中→按TAB键→选OK回车退出即可。
方法二:
#chkconfig -–add mysql
回车即可(删除开机启动项为#chkconfig –del servername)

2、 配置mysql

mysql的配置文件默认在/etc下名为my.cnf的文件,使用vi编辑该文件:

#vi /etc/my.cnf

[mysqld]
datadir=/var/lib/mysql
socket=/var/lib/mysql/mysql.sock
说到底mysql也没什么可以配置的,主要也就如上两项,即数据库目录位置和sock文件位置两项,当你需要将数据库放到其他目录时直接修改datadir后面的路径就可以了,但要记得将以前的数据库目录拷贝或移动到新目录下才不会导致数据库丢失,sock文件也最好和数据库保存同一位置,sock文件换位置后记得也要修改socket后的路径。

3、查阅mysql
注:在mysql中,所有命令以分号“;”结尾执行

显示所有数据库:
mysql_4

mysql>show databases;
information_schema、mysql、test这三个为系统自动生成的数据库,其中mysql数据库中保存了mysql系统信息,如管理员账号密码等等。

查看数据表:
mysql_5

登陆要查看的数据库

mysql>use 数据库名;

提示Database changed 即当前数据库被调整为mysql数据库了,显示 数据表

mysql>show tables;

查看表结构:

mysql>describe  表名;mysql_6

查看表内容:

mysql>select * from 表名;

至于还有的具体查阅字段等等的通用SQL语言,可以查阅一下。

4、使用mysql

mysql_7
建立一个数据库:
mysql>create database 数据库名称;

在当前数据库下建立一个数据表:
mysql> create table 数据表名称 (字段名1 字段类型,字段名2 字段类型);

在表中插入数据:
mysql>insert into 数据表 values(‘字段1内容’,'字段2内容’);
mysql_8
修改字段数据:
mysql> update 数据表 set 要修改数据的字段名=’修改后的数据’ where 存在的其他字段名=’要修改数据所在其他字段名上的数据’;

删除字段数据:
mysql> delete from数据表 where 字段名=要删除的数据’;

删除表:
mysql>drop table 要删除的表名称;

删除数据库:
mysql>drop database 要删除的库名称;

5、其他操作

建立用户:

mysql>grant 赋予权限 on 该用户可以使用的数据库名.* to 用户名@允许的来源主机 Identified by “密码”;

权限一般有select(查询)、insent(插入)、update(修改)、delete(删除) 赋予多个权限之间使用逗号“,”隔开,赋予所有权限为all。
允许操作所有数据库则使用*代替。允许任意地点作为操作来源的使用’%'代替只允许本地操作的使用localhost,否则则使用域名或IP地址。

mysql> grant select,insert,update,delete on *.* to user@’%’ Identified by ’123456′;
该例为添加一个密码为123456的用户user并赋予该用户可以在任意地方查询、插入、修改、删除所有数据库的权限。赋予可在任意地点链接数据库是比较不安全的,就是俗称的可以外链的数据库。

mysql>grant select,insert,update,delete on abc.* to user@localhost identified by ’123456′;
该例则为添加一个密码为123456的用户user并赋予该用户只能在本机上查找、插入、修改、删除数据库abc的权限。此为不可外链的数据库权限。

本文地址:http://cms.xisix.com:8880/post-21.html

添加新评论